灵犀一线

不僅雜食而且冷,極圈生活選手。

【帝妃】当时七夕笑牵牛

  巍巍宫峩,深檐广台,天日难至,殿宇昏沉。古稀老人行幸大明宫,登台极目,秋雨靡靡中难得骊山形影,却见曲江放灯,悼念盈河。秋上心头更添愁,近侍捧来大氅替老人披上,客气的规劝了句:天凉,大家仔细保重,切莫悲思太甚。岁月磨去壮志雄心,只留下一具畏寒的风烛残躯。


  方士们俱散出去了,寻访经年,依旧杳无音讯。不在十二台楼之高,不在滔滔忘川之滨,玉颜不知归于何处,余手边一支金地贴翠步摇,颤巍巍依稀得见当年模样,这一枯坐,又到长夜。更深露重,人声早息,寂默中传来院内梧桐叶落的声音,太液残荷替了芙蓉,未央细柳扑落满阶,马嵬一别后,诸旧皆成恨,更恨旧鸳梦里无故人。


  锦衾不暖,独卧难眠,方阖眼就听得鼙鼓声起,马蹄声踏碎霓裳仙曲,眼见着血染羽衣有心难救。万般上心头,哀思难解,近来更无人堪相慰,曾经身边旧人一一离散,宫娥空盼朝圣颜,乐伎与梨园同荒芜,这一位挑灯盏豆火独数更声的老人,不也是孤老深宫的同命人?披衣起身,彳亍出殿门,阶下秋草里被惊起了两三点萤火,无头无脑的往一处飞。是长生殿啊!


  于空无人处响起雨夜铃音,马啸渐远,荔香浮出芙蓉面,铃声如笑,笑看牵牛,河汉清浅竟不渡,一水隔断相思。夜半无人,长生殿里低声语,空许比翼连理,人知何处?月落天梯,请君相来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把以前的补一补


评论
热度 ( 1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灵犀一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